關於德利

關於德利


民國11年(1922年),德利豆腐店的開山祖師廖金火,從台北新店移居到花蓮,跟著遠房親戚學做豆腐,清晨即起,開始忍受著蒸氣、高溫做豆腐,再挑著豆腐沿街叫賣。他克勤克儉,期勉子孫「德可潤身、利足健民 」的「德利」精神。

 

早在台灣還是日據時期大正十四年(1925年);現在的蘇花公路在當時還是僅能步行的「東海徒步道」。我們的開山袓師廖金火,就從台北新店歷經艱辛的遷移到花蓮,跟著遠房親戚學做豆腐,每天一大早,無論寒暑都要忍受著蒸氣、高溫作豆腐,並隨即挑著沉緬緬的豆腐赤著雙腳走遍花蓮大街小巷沿街叫賣。


他克勤克儉的精神,不但草創出德利豆乾的事業;並以「德可潤身、利足健民」的「德利」精神,為德利豆乾奠定了永續經營的基石。

 

傳承與創新
德利豆腐的精神,一代接一代,從第二代廖樹根,第三代廖文雄,第四代現任負責人廖堯宇,代代相傳,推陳出新,從豆腐、紫蘇梅、白梅到調味豆乾、剝皮辣椒 ,一棒接一棒。

 
廖文雄作了多年豆腐後深深體會,做人要跟豆腐學,心要柔軟;作事情就跟滷豆乾一般,要滷得澈底,才會入味。

 

德利豆腐店與慈濟功德會的因緣甚深,廖家第二代的老板娘吳玉鳳是慈濟功德會編號「○○○四」的會員。

 
民國五十二年間,證嚴上人在普明寺掛單時,吳玉鳳被上人弘法利生的精神所感召,每天清晨三點,搭乘計程車從花蓮市到秀林鄉普明寺參加早課,當時還沒有靜思精舍,到佳民村都是石頭路,吳玉鳳走到普明寺時,天還沒亮,開始準備課誦。

 

吳玉鳳每次都會帶著德利豆腐、豆乾、素齋供養法師及參加早課、法會的信眾。

 

靜思精舍興建之後,吳玉鳳還是經常前往,成為最早期證嚴上人的弟子,而德利豆腐、豆乾、及其它素食產品也是精舍每餐都少不了可口的食品,德利豆腐特別與十方大眾有緣。 四十年來,廖家上下都是慈濟功德會會員,每年都會領一個存錢竹筒,在歲末年終繳回滿滿愛心的竹筒。

 

 

26old-picture27old-picture

^
回上頁